德拉科的小白鼬【天凉】

一个妮吹。叫我天凉就可以啦。墙头漫威/叉男/HP众人,吃德拉科(尤其德潘)吃我爱罗吃铁吃虫。会写各种自己喜欢的CP。ˎ₍•ʚ•₎ˏ

今日读tag有感

发现tag里小段子越来越多。有一说一写得好的短打小甜饼真的很好吃,短小精悍回味无穷。

问题是,我觉得小甜饼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言语随便人物ooc满篇网络语和颜文字

保证一篇文的可读性,需要兼顾它的逻辑,角色塑造,语言严谨,在此基础上有余力最好考虑文采。

文采这条有点难,咱们不强求。毕竟需要天赋和练习,咱们大部分芸芸众生都没有。有文采的都是神仙太太。

但是至少不要满篇放飞自我仿佛和沙雕网友聊天吧?没有情感铺垫,女主腰细嘴软好不做作,或倔强或沙雕或单纯反正就是和妖艳贱货们好不一样,盾啊铁啊虫啊冬啊锤啊骨啊就喜欢她喜欢的不行不行。你自己不觉得这感情也太单薄太随意了吗?女主穿个好看的性感的衣服,或者撒个娇抛个媚眼,男主看到以后要么“不行不能这样给别的男人看”,要么心想“啊好心动好可爱好想C”,要么心理活动都省略了直接扑上来x了个爽。朋友你写的不是霸道总裁文or种马文啊。。。这些角色在你心里表达占有欲或者爱意的方式这么肤浅的吗??

在一起以后说话聊天动不动“我老公好帅一男的”再跟一个颜文字;朗姆洛话多的如同老太太裹脚布 附带在一起以后追着你要亲亲抱抱举高高;铁人看到大胸美女就流口水走不动道,但是看到你以后马上正襟危坐如柳下惠;洛基高冷又毒舌可是一遇到女主秒变傲娇幼稚三岁小男孩。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么火的热度我反正是真的看不下去。谈恋爱是会叫人有性格变化,但并不是恋爱前就是黑,一恋爱瞬间就成白。不能为了衬托他的白,就把他的灰强行写成黑,也不能为了表现他的白,他性格中的灰色就一扫而空为了你立地成佛圣洁可爱。


甜饼其实不好写啊,甜饼不是随便编个小段子安在角色头上就是故事了,那叫空口吃白砂糖,散成一摊,一口塞嘴里又腻又噎虽然甜但是怎么都不好吃。甜饼需要寥寥数语既写出故事又生动而贴合地展现角色,不能因为是小短打就不琢磨不研究洋洋洒洒流水账一个故事就算好了吧?

实话实说那种白砂糖质量的甜饼在座各位有个脑洞就能写出来,爽就完事儿了。但是我反正是不认同写甜饼就图个自己爽、沙雕+口语化都无所谓。可能因为我入圈早,当时tag里几百篇文,周围的太太们都是圈里元老级的大手子,七八千字长文随便产出,措辞优美逻辑严密人物还不ooc,看得我或哭或笑能回味好几天。(比如前几天的520联文活动,有老人有新人但是真的全是大神,我混在中间就像被公开处刑一样丢人。这句不是夹带私货我也没必要这么掀自己的遮羞布。我是真情实感佩服她们的文笔。)说句矫情的就是如果没见过光明我本可以忍受黑暗。但是看多了大神们写的东西你让我再看那些崩坏又莫名其妙的中短打热度还居高不下我实在是有点头秃。(我不是说中短打不好看,而是写的好的中短篇不多,因为好像大家都觉得中短篇就不用潜心琢磨了一样?)真正看水平的是长文啊,大家隔三差五呼吁不要劣币驱逐良币图什么啊。

恋漫这个tag里受众年龄段比较广,小到初中生大到工作党,都有。有可能年纪小点的姐妹看到个破碎崩坏白砂糖文就觉得好甜呀好开心。可是作为文手咱能不能踏踏实实琢磨一下,不管是对角色还是对读者都负点责任?

评论里有太太提出有段时间有个“当你和他说分手”的主题很火,对自己的爱人开这种玩笑然后看着他或崩溃或落泪真的很爽??想描写表现他爱你的方式有很多吧,拿这种话伤害他良心真的不会痛吗?不能因为是纸片人就可以在你的脑洞里随心所欲无理由地折磨他,然后给大众看他失态的样子来表现他对你的爱吧??还有什么当你和别人暧昧,当你装睡不理他,当你出车祸,当你和闺蜜逛街不回他消息balabala,我很久没看tag了我没有见到这些奇奇怪怪的主题。太太们说看出“当你……”ptsd了我光听一听都觉得俺也一样。甜饼也好歹选个正常点的内容然后正儿八经起个题目吧?


最后:我不是在针对所有中短篇,我自己以前也产小甜饼,毕竟同时看好几个角色也很爽。甜饼有很多写的好的,但是确实更普遍的是仿佛网络段子一样,人物崩坏,主题莫名其妙,内容叙述流水账+用词随性,写手自己爽就完事儿了。写这么多是因为突然有不认识的朋友给我安利她自己写的短篇让我红心蓝手一下,我看完莫名其妙的感情线,流水账一样的叙事和种马一般的男主以后是真的下不去手。有点无奈所以有感而发这么些废话。

别杠别喷,杠就是你对,喷我就删文。但求别说“你行你上”这种话,我评价空调不好用不代表我自己会制冷。没吃过猪肉我见过猪跑,不能拿豆腐糊弄我说这是排骨吧。

评论(42)

热度(123)